波斯菊 瑪法達 郵局正妹 麵西施 美女空姐 善行需要發揚※本文摘自  家長學苑電子報158期  ,純屬分享,若有侵權,煩請告知刪除!◎林彥佑   社會上有很多人默默行善,甘之如飴。論語提到「無伐善,無施勞」也是主張內斂。但是,我一直認為孩子的善行,是需要被放大、發揚的。   我有一個文靜的學生,成績很好,也很主動幫助老師和同學,是個可圈可點的模範生;唯一的小缺點,就是內向,較不善於表達。   有一次,班上一向排得凌亂的掃地用具,全部變得整齊。我問了全班,卻不見有人「認帳」。忽然心中念頭一閃,於是下課時找那個學生問問,結果他輕輕點頭,並不覺得這件事特別榮耀。   我很感動,但並不是因為他主動把掃地用具排得整齊,而是這個學生並不因排了掃具,而理所當然的認為應當受到鼓勵;換句話說,服務別人早已深植在他心中,自然的養成了習慣。   我知道,有的人會把中了大獎的發票,註明「中獎」字樣,放進發票捐贈箱,卻不留個人資料;也有許多人做了很多善事,不願露臉;但是,如果大家為善,沒有讓更多人知道,那麼如何拋磚引玉,讓其他人效法?如何讓行善成為整個社會的風氣?   這個孩子的小善,是身體力行的最佳表現。如果這樣的舉動,可以透過班級或全校表揚來增加能見度,讓一些孩子可以仿效,不是更具有價值和意義嗎?   在班級經營時,我會用「揚善於公堂,規過於私室」的原則來指引學生趨近正向行為。我不說「有人」把垃圾撿得很乾淨,而是說出「是誰」做了這件事;同樣的,當孩子犯錯時,我會改成說「有人」做錯事,而不指名道姓說誰做錯事了;或許在旁人眼裡,這些差不多,但是從孩子的觀點出發,他們會覺得做對的事受讚揚而感到光榮,不小心做錯事,也不至於被奚落。   孩子都希望好事能被很多人知道,也都希望做錯的事不要一直被傳播,讓自己保留一些面子;如果當老師、家長的我們能夠了解孩子這種心理,何不多多放大他們的優點,縮小缺點呢?      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zgbeeancifee 的頭像
    wzgbeeancifee

    wzgbeeancifee的部落格

    wzgbeeancif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